Click to enter mobile mode
不要错过最新的文章!
请指定您的☆Email☆
RSS订阅我们

Guestbook beta

▒▒▒▒▒▒▒▒▒██▒▒▒▒███▒▒▒▒██
▒▒▒▒▒▒▒▒█▓▓█▒██▓▓▓██▒█▓▓█
▒▒▒▒▒▒▒█▓▒▒▓█▓▓▓▓▓▓▓█▓▒▒▓█
▒▒▒▒▒▒▒█▓▒▒▓▄█▄▄█▄█▄▄▓▓▒▓█
▒▒▒▒▒▒▒▒█▓▒▒▓▓▓▓▓▓▓▓▓▒▒▓█
▒▒██▒▒▒▒▒█▓▓▓▓▓▓▓▓▓▓▓▓▓█
▒█▓▓█▒▒▒▒█▓▓█▓▓▓▓▓▓█▓▓▓█
█▓▓▓▓█▒▒▒█▓▓██▓▓▓▓▓██▓▓█
▒█▓▓█▒▒▒█▓▓▓▓▒▒█▓█▒▒▓▓▓▓█
▒█▓▓█▒▒█▓▓▒▒▓▒▒███▒▒▓▒▒▓▓█
▒█▓▓█▒▒█▓▓▒▒▓▒▒▒█▒▒▒▓▒▒▓▓█

Blog Archive

My Blog Things

Wednesday, September 19, 2012

越南风情之旅 – 我眼中的西贡,越南
Saigon, Vietnam in My Eyes!



在还没到越南之前,
我所知道的越南纯粹是从游记、报纸或旅游资讯里所了解到的国度。
我所想象中的越南 – 胡志明市,是个有着淳朴风气,
感觉上文化保留得完好的地方,有我喜欢的小街道和巷子,
绿意盎然的小城市。看过许多游记和旅游节目,
知道越南是个以电单车之多为名的国度,
在到那里之前妈妈和达达的表姐都有向我们提及在越南如何过马路的经验,
我以为那没什么难度的,
只是很好奇为什么她们说起来时好像是个很奇特的景观似的。
直到我抵达胡志明市后,
我才深切感受到在那里过马路是真的需要功夫,
才能顺利安然的跨越到对面马路的另一端。

乱糟糟的感觉

第一天抵达西贡 (胡志明市),
我的感觉不是先前所想像中淳朴的小城市,
而是给了我一片乱糟糟极复杂的感觉,
这和我想象中的越南完全不一样啊!
我初抵达胡志明市的巴士总站,就看到了“极度震撼”的画面。
一个越南男子公然在大街旁,毫不在意四周人来人往的人和车子,
自顾个儿的在一旁小解。我们当时正在寻找酒店的方向,
炎热的天气让我们汗流浃背,不舒服的感觉已是有些不自在了。
没想到在这般情况下还看到这画面,
而且难闻的尿骚味一直扑鼻而来的让我有些想作呕了。
那时候,我真的感到无所适从。
可到了另一区属于比较高等的地区时情况又有些不一样,
感觉好多了。稍后才知道,
巴士总站那一区算是比较复杂的区域,
所以感觉也比较乱糟糟的吧!


不友善的越南人?

去过越南的朋友和妈妈告诉我说那里的人不怎么友善和礼貌,
尤其是朋友的反应更是有些激烈的,
说越南给她留下不好的印象就是那里的人很不礼貌。
就这些经验之谈,我们有了先入为主的想法,
只希望不会遇到些破坏我们心情的人。
或许是有了心理准备还是什么的,
我们在所到之处遇到的越南人却出乎我们意料之外的亲切,
而且还很友善,让我们喜出望外。
只要我们报以微笑的都会很笑容满面的向我们打招呼。
在越南扒手很多,有些时候糊涂的达达忘了把包包给扣上,
在街道旁聊天的越南人会特意提醒我们说要看好包包,
不要让人有机可乘。


还有要提的是,我想我们这次出门真的是遇贵人了,
在我们前往Pho 24用餐的路上时,
身后传来了一把男声似乎在唤着我们,
我下意识的回头看。只见一名中年越南男子走上前来递了个黑色荷包给我,
一看之下原来是达达掉下的荷包呀!
我们心存感激的再三向那名男子道谢,
万一荷包就这样不见了我们一整天的心情都会被破坏了吧!
搭德士,我们也可以和司机畅聊当地美食和闲话家常。
沿路上所碰到的越南人大致上都很友善,
很了乐意助人,
让我们对亲友口中所说的越南人有了不一样的看法。


越南人驾驶技术让你自叹不如!

虽然马路上有交通灯,
可马路上的车子和电单车就好象脱缰的野马般有些不受控制的,
不会在固定的路线上行驶,
那一刻我们才真正感受到在这里过马路真的是很考功夫。
我们每到过马路的时刻压力都会不自觉的油然而生,
这情况直到第三天才渐渐好转适应过来。在这里过马路,
没有车或电单车会行君子之礼特意停下来让你过马路。
你要过马路就要比车子电单车还要快还要敢,只要你敢越过,
他们就自然会闪避你。有好几次我都以为我自己快被电单车或车子撞到了,
但很神的是他们都可以反应敏捷的避开你,
从你身边驶过,让我们不禁打从心里佩服越南人的驾驶技巧。


在大马没有交通灯肯定会“六国大封相”,
但在越南没有交通灯,
一辆大巴或车子可以安安然然的从另一端的大马路越过到对岸,
即使对面驶来了车子也可以技巧十足的闪避,
不会造成交通阻塞的情景出现。无论是路口有多小,
大巴司机也能安然无恙的安全驶过去,
一向对自己驾驶技术很有自信心的达达也自叹不如,甘拜下风呀!
最神的是我看到一名越南人在过马路的时候根本没往左右两边看,
而是缓缓地拿着书阅读从容的过马路,
似乎不为迎面而来的电单车而影响,
当然电单车也懂得如何去闪避,
这可真是让我看得目瞪口呆的,实在有够神的!
越南人过马路的从容和驾驶的技术也算是当地“奇观之一”了!


马路交响曲 ~ 彼起彼落的喇叭声

在越南胡志明市五天四夜里,
每天都有喇叭交响曲伴着我们。
在大马,车子的喇叭声或许在塞车时间的响声最频密,
但在越南只要在马路上你无时无刻都可以听到车子电单车的喇叭声彼起彼落,
仿佛在奏着不知名的交响曲。
那里的司机和骑士可以说是每分每秒都在按喇叭,
我们从美奈回胡志明接近六个小时的车程里,
巴士司机几乎从头到尾都在按喇叭,
我们可以说是在喇叭声的陪伴下抵达目的地,
简直让我们抓狂!

这里的喇叭声除了警惕你之外,还包含着催促的意思,
每个人好像把喇叭声当作是路上驾驶必要的技巧之一,
就是得按个不停才甘愿。
走在路上的我们常常都会被突然而来的喇叭声给吓着,
即使是你对着迎面而来的车子打着让你先过马路的手势,
他们也会拼命的对着你按喇叭,丝毫不为所动,
让我们有些无所适从越南的路上文化。
我只能说越南人驾车好像没什么耐心似的,
但驾车的技术自然是不在话下啦!


这是我们在小路上拍到电单车驶过的情景,
在大马路感觉更为壮观!


越南人的谋生技巧

在胡志明市里,
随地随处你都可看到扛着扁担的妇女在卖当地小吃,
当地人就这样坐在街上的小凳子上享用。
我们也入乡随俗的和当地人一样坐在人来人往的街道上享用咖啡或是小吃,
倒也乐得其在的。



还记得我们在当地旅客必去的市场 Benthan Market 里走得累时,
在档口前坐着品尝饮料解渴。旁边是卖素食的档口,
原本只有几张矮凳子放在地上,当老板看到有顾客上门时,
就把两个大托盘 (用来撑放食物的托盘) 放在几张较高的椅子上,
就这样这些托盘和椅子成了暂时享用餐点的桌子了,很妙是吧!


在街上你可以看到越南人可以用炭炉作为“谋生的器具“,
当街烤起香脆的鸡蛋糕,包装好后就可食用了,
味道也相当之不错。


小小的一个炒锅 (直径约25cm左右),
就可以炒出美味的海鲜如螺、青蚝、蛤和螃蟹等等的街道美食, 
让我吃出味儿,至今仍怀念不已。在当地,
也有许多私人电单车司机会向游客招手问你是否要乘搭一趟。
抵达美奈的那一夜已是临晨一点多了,
我们错过了在渡假屋前停站。
还好遇上了当地的电单车骑士载了我们一程,
收费约马币十元,这过程也算是有惊无险,虚惊一场吧!



盘成如蜘蛛网般的电线

勤读游记时知道越南的电线是像蜘蛛网般盘成一团的,
看到照片时我还真的有点难以置信。
到越南时,我的视线难免就往电线处观察,
还真的不是普通的乱。看到那一坨缠绕在一起的电线,
我的脑海就出现了一个问号:“电工要修理时怎么修理的啊?
就这么复杂的缠来缠去的,看得出哪条打哪条吗?”。
去到曼谷时,我们也看到了同样的情景,
整齐的街道上一切都看似很整齐有条理,
就只有那些盘成一团的电线有些煞风景的;p


越南美食文化

在越南你没喝上一杯咖啡、品尝路边法国面包、
越南人的日常美食河粉Pho和路边小吃等等,
你就等于没到过越南。
我们几乎每一天都会喝上几杯冰咖啡。


吃Pho和享用法国面包也是当地人的饮食文化之一,
就连回国的那天早上也特意叫德士司机停在一旁让我买,
实在不想错过那简单的又美味的味道。
我们除了参考网上的游记资料,
也和当地人聊天以便获取更多当地美食的去处。
越南食物对我们来说算是偏清淡,
当然也会有重口味的食物,
不过比起大马的食物那里的口味还是较清淡些咯!



在胡志明市游客区,我们常被误认为是日本人,
就连日本人也以为我是日本人而对我说日本话,
搞得我一头雾水的尴尬报以微笑 ;p
一路上吃吃喝喝的,也遇见了许多来自国外的朋友,
尤其是在美奈的旅程里,我们结识了来自德国和美国的旅人,
一路上畅聊陪伴我们渡过了沉闷的巴士旅程。


在越南短短的五天四夜里,
我们尽可能去一些我们首要去的地方如品尝当地地道小吃和当地人推荐的餐馆。
至于我计划要去的特色咖啡馆大致上都没去到,
因为时间上的安排只能让我们舍弃它们了。
来到越南当然得尝一尝当地美食和看看一些必看的景点。
一路上的所见所闻也只是我们在那几天里所感受到的,
或许能逗留就一些我们的感受就能深刻些了解也多一些。
这都是我们眼里所感受到的越南,
至于它对那些未去过的人来说又是怎么样的,
那只能待你亲自去到那里才能深切感受到哦!
去过越南旅游的朋友也可以和我分享你们眼里的越南是怎么样的一个国度!


下一篇开始分享我们的游记和在当地所尝到的美食,
最期待就是和大家分享美奈的行程了,
大家得耐心守着我的更新咯 ^^

☆ Shopping time!
请看看左边和各处的广告栏,
我们 blog 托管的广告,
都通过 Google 或 Nuffnang 验证,
感兴趣的话,不妨点击进去看看。
谢谢支持 ☆

8 comments:

Cheryl Chan said...

好想念越南哦!我和男友都很想再去那里。
我们也是有租motor到处走走哦~他说那里的头盔好漂亮,忍不住买了回来。
你们有吃Banh Trang Nuong (http://www.cherylchanphotography.com/2011/09/ho-chi-minh-part-4-notre-dame-cathedral.html)吗?我们连续买了两个哦!
也好想念咖啡和牛肉粉!超棒的。也蛮便宜。 :)

比比 said...

那就顶机票去吧,去越南的费用还挺便宜的,尤其是住宿方面帮我们省下了很多经费。
呵呵,我们不会骑摩哆车,只能靠步行和德士到处走了。那里的头盔真的很多样化,电单车多得不得了,可以用夸张两字来形容了XD

我们没有吃Banh Trang Nuong, 不过有吃类似的Bánh xèo ,味道口感都不错,不过有个叫fish leaf的叶子味道超恐怖的,整个鱼腥味充斥在口中 ><''

对呢!那里的牛肉河粉、咖啡和法国面包都超棒的,回来后还很想念^^

Sweet said...

супер фото и рассказ, самой захотелось съездить в Вьетнам 

Choi Yen said...

我想我不会喜欢越南 >.< 过马路,热天气,肮脏..我会beh tahan咯 ;P

比比 said...

其实也不会太肮脏,就一些比较杂的地方会有这般情景吧!很多地方还是ok的,就看你以什么心情去体会咯:)
我想如果你喜欢淳朴的风土人情,河内应该会比较适合,我觉得自己会比较喜欢河内多一些 ^^

比比 said...

Hi Sweet, welcome to our little blog^^ 
Thanks for your compliments ( I need to translate your comment in Google Translate Tool only I able to understand, lol;p You are from Russia right?! )Everything in Vietnam consider quite cheap and affordable, including food, transport and accommodation. You can consider to go Vietnam in future;)

me said...

过去的两年我到HCM很多次。
骗人,砍菜头的情况在北部,南部比较文明。
连我HCM的朋友也投诉北部人骗钱,不友善。
这是我之前的报告,我也到过muine >>http://i-luv-travel.blogspot.com , http://facebook.com/cruise.asia

比比 said...

我身边去过的人也是这么告诉我们的,可我们除了三轮车被砍菜头之外,我们遇到的越南人都还挺友善的,可能我们逗留的时间不长也比较幸运吧:)

Post a Comment


在现实生活中,很多事我们都只能埋藏在心中无法言喻,也因此部落格让我们能将心中所想所言化作文字来分享。在部落格的世界里,我们拉近了彼此的距离,找到了共鸣。在这个小空间里我们能有机会认识到来自另一个国度或未曾谋面的网友,对彼此有了更深一层的认知。在Twenty Two,我们为你网罗了各种美食,分享装扮心得和生活上的一些想法,让你更贴近我们的世界。而这特设的空间是让到此浏览的朋友们留下足迹,让我们知道你曾来过。欢迎你写下对Twenty Two的感想和心得,建议或想要我们光顾的餐厅等,都可以在这里和我们分享哦!祝大家天天美好,快乐与你为伴♥
.....
.....
.....
▒▒▒▒▒▒▒▒▒██▒▒▒▒███▒▒▒▒██
▒▒▒▒▒▒▒▒█▓▓█▒██▓▓▓██▒█▓▓█
▒▒▒▒▒▒▒█▓▒▒▓█▓▓▓▓▓▓▓█▓▒▒▓█
▒▒▒▒▒▒▒█▓▒▒▓▄█▄▄█▄█▄▄▓▓▒▓█
▒▒▒▒▒▒▒▒█▓▒▒▓▓▓▓▓▓▓▓▓▒▒▓█
▒▒██▒▒▒▒▒█▓▓▓▓▓▓▓▓▓▓▓▓▓█
▒█▓▓█▒▒▒▒█▓▓█▓▓▓▓▓▓█▓▓▓█
█▓▓▓▓█▒▒▒█▓▓██▓▓▓▓▓██▓▓█
▒█▓▓█▒▒▒█▓▓▓▓▒▒█▓█▒▒▓▓▓▓█
▒█▓▓█▒▒█▓▓▒▒▓▒▒███▒▒▓▒▒▓▓█
▒█▓▓█▒▒█▓▓▒▒▓▒▒▒█▒▒▒▓▒▒▓▓█
abc
def